Wednesday, January 21, 2009

你他媽這星球的教育之一

昨天與二手書店老闆娘聊天,她是師大體系畢業,問她為何會轉向二手書店這個產業,她說看不下去這個環境的升學主義。

講到這部份,我也是他媽的一肚子的不爽,對於我的過去,關於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環境。

簡單來說就是未蒙其利,先受其害。

說實在每個國家辦學,實施義務教育,是為了減少這個的國家文盲,減少知識的落差,讓自己國家能在世界上在各方面具有競爭力。

這沒錯,是國家總體的想法。而我們台灣自以為是的家長們這麼多年來也承續了這樣的想法。大體上來講立意上總是好的。

我想說的是,很抱歉,現在全世界多數國家和國民的想法,跟各種社會、知識領域方面,會對每個主題這麼想、這麼說,都是來自於第一次、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形成並影響的結論。

那時是國家主義,國家至上,個人不算什麼。就連後來的企業思想風潮,個人的地位當然在本質上也不算什麼。

重點是你他媽的,請不要忘記,能形成家庭、團體、國家的最基本構成是什麼。

就像原子是怎麼依層次堆疊成人類這的物種的?如果基本構成的原子本身的結構有問題,請問怎麼堆疊到高層次這個等級來?這是常識!

教育不是應該替每個個體量身訂做嗎?有人就會開始說不是這樣喔,因為我們的教育體系,父母的時間種種資源有限。
所我們沒辦法顧到每個人阿。

哭么,我告訴你,就是因為你沒去解更深層的難題,應該是說大家沒有那個腦袋和時間去直視那個問題,所以用一個卡在某一個層次的暫時結論,去做這樣的回答跟推展現有的教育體系,就這些"不求正解"的人們來講,他們只能依照社會所給出對某見識的模糊印象,來回答一些問題,我能說你是錯的嗎,媽的,一點錯都沒有。不過你沒看到還是一大堆小孩還是被犧牲,而你只是搖搖頭說幾句話,還是繼續去過你的生活。

我只能說會這樣的人,基本上或多或少都是受這個看似繁榮發展,軟弱無能的社會催眠了。

這個社會這個星球連自己的下一代下幾代都照顧不好了,你他媽作點公益,繼續掩耳盜鈴的作你原先繼續在作的"事業"。喔,所以這個社會繼續欣欣向榮,繁榮發展?

不要講那麼多,為人父母的,管你有錢經濟狀況如何,不要講那麼好聽,你每天忙的就是為了你自己的生存存在著,你的家庭存在著,活的好一點的是為了自己的興趣,自己的職場能玩的有趣些。我們論事都用常識,這不是常識嗎?

嘴吧上腦袋想跟實際做出來的事本來就有差,不相信我說的?看看我們的孩子們每天在經歷些什麼?是他說他經歷了什麼才算,不是你們這些"大人"說了才算。

只有你們這些"大人"才是人嗎?你知道"賽德克巴來"是啥意思嗎?當一個真正的人是要怎麼當?請你告訴我。

有誰共同來關心真正下一代如何?

No comments: